一个叫晓苑苑的小妖精🐈

就是个可爱的小憨憨

No.9 清风若羽,月白如玉

书接上文:No.8 这叫智取 

没多长时间官府的人就来了,晓苑拍拍杨戬的肩膀示意她有话要说,杨戬也低下头侧耳听着,之后两人便配合天兵录完口供,仙乐坊老板闻讯赶来,三方交涉后,才知道沈先生在外面赌钱欠了好多,才让小猫妖帮他偷东西,自己则是私贪仙乐坊的钱,天兵把沈先生带走了,杨戬和晓苑分头行动,杨戬跟着仙乐坊的老板去领赏银,晓苑则和小猫妖一起,小猫妖很是忐忑,它不知道自己将会面对什么,刚想开口问就被晓苑给拦住了

晓苑:吃饱了才有力气好好生活,走~带你去买小鱼干,顺带添件新衣服

说完便抱着小猫妖往附近的集市走,小猫妖把头埋在晓苑怀里掩盖自己眼中的泪水

 

不一会儿,杨戬领完赏钱和仙乐坊老板回到了这里,只见晓苑蹲着给小猫妖整理身后背着的包裹,小猫妖也回头在和晓苑说什么,三人聊了几句后,仙乐坊老板便决定收留小猫妖,小猫妖走之前朝杨戬和晓苑深深鞠了一躬,一步三回头的跟着仙乐坊老板走了

杨戬:希望它不再过颠沛流离的生活

晓苑:是啊......对了!这个还你,刚才实在抱歉,情急之下我才这样的

说着晓苑便将杨戬的口腔从怀里掏出来,口琴已经被晓苑认真清洗和擦拭过了,杨戬笑了笑接过口琴,顺带把装着赏银的袋子扔给晓苑

杨戬:刚才那招不错,看来你学会以柔克刚了

晓苑:二郎过奖了,只是......我们该怎么回去呀?你的飞船......

杨戬:今天天气不错,我们划船回去

说着便上船了,晓苑也一脸懵的跟着上了船,这一幕被在仙乐坊顶层天台的婉罗看的真切,刚才的事情她也是隔岸观火,回到自己房里,吩咐贴身侍女晚些时候找沉香接杨戬他们后,婉罗便坐到梳妆台前打开铜镜,看着镜中准备划船回去的杨戬和晓苑

 

另一边,杨戬和晓苑划船穿过瀛洲的码头往蓬莱的方向走,可他们都低估了自己的划船技术,划得慢不说,最后连方向都分不清了,晓苑有些泄气了,放下船桨问杨戬

晓苑:二郎我们还回得去嘛?

杨戬:能,但不是现在

说着杨戬也放下了船舰,伸了个懒腰就盘起腿,一手撑着下巴看着晓苑,晓苑被看得有些发毛,赶紧偏过头,缓缓举起手遮住自己的脸不让杨戬看,杨戬这时开了口

杨戬:方才你让我和天兵说小猫妖是被帐房先生强迫才去偷东西的,你是怎么推断出来的这些的?

晓苑:主要还是看到了一些小细节,我也是凭直觉猜的

杨戬:哦?说说看

晓苑:首先是小猫妖看沈先生的样子,小猫妖似乎很怕他,一见到沈先生就把偷来的东西给他,看他的眼神也像极了宠物向主人求夸奖,他们之间明显是不平等关系,再有就是小猫妖的身上有不少伤,而且是新伤累旧伤的那种,看痕迹应该是棍棒一类打的,我们刚也看到沈先生打小猫妖,动作很是熟练,我猜沈先生应该经常打骂小猫妖,所以也就可以推断小猫妖是被沈先生唆使或者说控制去偷东西的

杨戬听完点点头,确实这些细节他在小猫妖的身上也看到了,但是晓苑似乎比他看得还要细一些,而且还能做出合理的推断和猜想,这个小姑娘远比他想象的聪明

杨戬:有理有据,也确实和沈先生招供的差不多,晓苑可是做过捕快?

晓苑:没有没有,我也只是就事论事罢了

 

忽然一阵风吹过,水面上泛起阵阵涟漪,现在已是初秋时节,风里不再有夏天的燥热,而是秋天独有的清凉感,清风拂过面庞,就像是母亲的手温柔抚摸着熟睡孩子的脸颊,杨戬望向天空,只见一轮明月挂在天边,他忽然想到了什么

杨戬:听婉罗说你读过很多书是嘛?

晓苑:哈?婉罗姑娘那是抬举我呢,我就是个小学渣

杨戬:学渣?

晓苑:就是学习不好,没读过什么书,大脑空空

杨戬:大脑空空还能说出“红颜本无罪,罪在于你变态的心”?

晓苑:哎呀!二郎~

看杨戬那一脸玩味的样子,晓苑就知道杨戬是在逗自己,晓苑忽然觉得一股无名火顶在胸口,就哀怨的看着杨戬,杨戬也本想再逗逗她,但看小姑娘有些烦了就不再继续了

杨戬:老姚总说诗人最喜欢写与月亮相关的诗,我记得有句诗是:东船西舫悄无言,后面一句是什么来着

晓苑:唯见江心秋月白

杨戬:嗯,就是这句,记得当时老姚特别喜欢这句诗,说特别有意境,以前我不太理解,现在我理解了,看来诗人笔下的美景是真的

晓苑:确实,当时我也不太理解,现在我也理解了

 

杨戬回过头,见小姑娘认真的看着天边的月亮,嘴角微扬似乎想到了什么有趣的事,月光散落在她身上为她带来了一种朦胧的感觉,姑娘的发丝在风的吹拂下轻轻摇曳着,发尾散发着柔和的光泽,面庞也像上了一层胭脂一般,显得格外白皙细腻,还有姑娘那双眼睛,悄无声息的流淌着纯净的光,杨戬忽然有些恍惚

晓苑:二郎怎么呆了?

杨戬:我是在好奇你在想什么

晓苑:只是想到了小时候学这首诗的时候的一些事情

杨戬温柔的看着晓苑,晓苑抱着膝盖侧靠在船边,没有与杨戬对视

晓苑:当时我的老师,也就是教书先生在讲这个的时候说这句诗是为了突出琵琶曲的美,说这首曲子美到周围船上的人都在安静下来悄悄听着,那时的我就问先生为什么大家不直接夸弹琵琶的这位姑娘厉害呢

杨戬:那先生怎么回答的呢?

晓苑:先生就说人遇到惊艳的东西都是会被吓到的,所以才会沉默,我却说如果是我一定会大声称赞,因为妈妈说夸人一定要大大方方的夸

杨戬:嗯,确实是这样

见杨戬嘴角微扬,觉得这姑娘脑回路清奇,晓苑知道杨戬是被自己逗笑了,就继续说到

晓苑:后来先生问我会怎么夸这个弹琵琶的姑娘,我就说我会送一朵小红花给这位姐姐,并说姐姐真棒,如果我是男孩子一定娶你为妻

杨戬:看来晓苑从小就有当男子的愿望

晓苑:哪有啦~小朋友都是很不解风情的,其实含蓄的表达爱意会更好的

杨戬:你这叫不解风情?我看是太解风情了

晓苑明显感觉杨戬的语气都带着笑,一抬眼只见杨戬眼带笑意的看着她,月光将他整个人包围,琥珀色的眼睛染上了莫名的温柔,月光模糊了焦点,立体的五官在月光下显得格外柔和,靛蓝色的丝绸衣服为这月光添加了一丝不食人间烟火的贵气,可宽宽的肩膀却给人一种落入凡间的踏实感,这矛盾的感觉真迷人,晓苑感觉自己似乎被下了定身术,只能呆呆的看着眼前的人,她的心跳砰砰的,呼吸都有些不顺畅

 

两人就这样对视着,直到沉香带着一船人找到他们

两人的关系似乎不太一样了,风清若羽,月白如玉,谁不心动呢?

图来源于:🧣Z此朝不渝Y

评论(2)

热度(10)